跳到主要内容
版本:2.0.0

创建第一个应用

快速初始化

$ npm -v

# 如果是 npm v6
$ npm init midway --type=web my_midway_app

# 如果是 npm v7
$ npm init midway -- --type=web my_midway_app

my_midway_app   是你即将创建的项目根目录名,CLI 会自动创建该目录,并将初始化示例代码写入其中。

流程示例如下(npm7 效果):

信息

可以使用 npm init midway  查看完整的脚手架列表,选中某个项目后,Midway 会自动创建示例目录,代码,以及安装依赖。

可能会碰到的问题:

警告

1、在 node15/npm7 下执行 npm install/i 命令安装依赖可能会有 Python 编译错误

使用 npm init midway 创建的项目会自动安装依赖,无此问题。

解决方案:npm i 时添加 --legacy-peer-deps  参数。 原因:测试框架 Jest 依赖 jsdom,npm7 会自动安装其 peerDependencies 中依赖的 canvas 包, 而 canvas 的安装编译需要有 python3 环境。

警告

2、在安装依赖时会有 npm warn: deprecated 输出

原因:测试框架 Jest 依赖 jsdom,其依赖了已废弃的模块 request,目前 jsdom 尚未解决此问题,我们会持续进行跟踪,相关问题参看:https://github.com/jsdom/jsdom/issues/2792

警告

3、windows 可能会碰到 eslint 报错的问题,请关注 windows 下换行问题

示例将创建一个类似下面的目录结构,其中最精简的 Midway 项目示例如下。

➜  my_midway_app tree
.
├── src ## midway 项目源码
│   └── controller ## Web Controller 目录
│      └── home.ts
├── test
├── package.json
└── tsconfig.json

整个项目包括了一些最基本的文件和目录。

  • src  整个 Midway 项目的源码目录,你之后所有的开发源码都将存放于此
  • test  项目的测试目录,之后所有的代码测试文件都在这里
  • package.json  Node.js 项目基础的包管理配置文件
  • tsconfig.json  TypeScript 编译配置文件

除了整个目录,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目录,比如 controller  目录。

开发习惯

Midway 对目录没有特别的限制,但是我们会遵守一些简单的开发习惯,将一部分常用的文件进行归类,放到一些默认的文件夹中。

以下 ts 源码文件夹均在 src  目录下。

常用的有:

  • controller Web Controller 目录
  • middleware Web 中间件目录
  • service 服务逻辑目录
  • entity  或 model   数据库实体目录
  • config  业务的配置目录
  • util 工具类存放的目录
  • interface.ts  业务的 ts 定义文件

随着不同场景的出现,目录的习惯也会不断的增加,具体的目录内容会体现在不同的框架中。

Web 框架选择

Midway 设计之初就可以兼容多种上层框架,在 Web 场景默认封装了 Egg.js 作为上层的 Web 框架,同时,Midway 也提供了其他的 Web 框架选择,比如常见的 Express  和 Koa 。

这些上层框架都可以使用 Midway 提供的装饰器能力,但是 Midway 不会对特有的能力做出封装,比如 Egg.js 的插件体系,或者 Express 的中间件能力,如果你对其中的某个框架比较熟悉,或者希望使用特定框架的能力,就可以选择它作为你的主力 Web 框架。

名称描述
@midwayjs/web默认,Egg.js 是国内相对常用的 Web 框架,也在阿里的双促中经过稳定性考验,包含了比较多的默认插件。
@midwayjs/expressExpress 是一个众所周知的 node.js 简约 Web 框架。 这是一个经过实战考验,适用于生产的库,拥有大量社区资源。
@midwayjs/koaKoa 是一个 Express 的替代框架,它默认支持了异步中间件等能力,是第二大通用的 Node.js Web 框架。

如果你希望替代默认的 Web 框架,请参考对应的框架章节。

启动项目

$ npm run dev
$ open http://localhost:7001

Midway 会启动 HTTP 服务器,打开浏览器,访问 http://127.0.0.1:7001 ,浏览器会打印出 Hello midwayjs!   的信息。

如果需要修改开发的启动端口,可以在 package.json  的 scripts 段落里修改,如修改为 6001:

"scripts": {
//...
"dev": "cross-env ets && cross-env NODE_ENV=local midway-bin dev --ts --port=6001",
},